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召开

发布者:赖伟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0

4月28日,由中心主任朱真才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承担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2020YFB13141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在贵阳市组织召开。我校副校长周国庆,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项目相关负责人和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责任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李迪教授、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线上)以及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毛君、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继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副总工程师张文生(线上)、合肥工业大学曾亿山教授、贵州大学李少波教授等5位项目技术专家出席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总工程师徐再刚主持。贵州盘江煤电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兰海平致辞,表示公司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提供全方位支持,保障项目有序实施。周国庆副校长代表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和课题承担单位致辞,表示学校将对项目过程管理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地通过验收。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林浩致辞,对项目实施表示祝贺,表达了对项目寄予的厚望。徐再刚总工程师宣读了“两组一委”专家名单并颁发了聘书,聘请盘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为总体组组长,毛君教授为技术专家组组长。李迪教授解读了“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过程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毛君教授主持实施方案论证会。朱真才教授对项目的研究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实施节点与实施计划、项目组织与管理机制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汇报。专家组经过认真质询和讨论,形成了论证意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

该项目面向煤矿辅助运输连续化、标准化、智能化、少人化需求,开展煤矿井下辅助运输系统高精度导航定位、深部地下受限空间内防爆运输设备无人驾驶、全矿井人员及物资智能调度等关键技术研究;研发多传感器融合下运输车辆导航定位与无人驾驶系统,开发全矿井人员及物资智能调度软硬件平台;研制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系统并在典型的复杂地质条件矿区盘江矿区开展示范应用,实现煤矿物料标准化装载、智能化配送、自动化转运、无人化运输目标。

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能源局、盘江煤电集团以及项目承担单位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常州科研试制中心有限公司、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技术研究院、航天江南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科达自控股份有限公司、机科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等10家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