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副主任鲍久圣教授受邀央视《东方时空》栏目解读井下运人车安全规范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301



中心副主任鲍久圣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电话采访

2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聚焦报道内蒙古银漫矿业公司“2·23”重大运输安全事故。在节目播出期间,针对广大民众广泛关注的“井下错车道和主行车道有何区别”“井下运输车辆有何专门要求”“斜井中行车严重超员有何重大隐患”等三大热点问题,央视主持人对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鲍久圣教授进行了电话采访。226日,央视《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新闻栏目对该节目陆续进行了多次重播。

据悉,223日上午820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银漫矿业公司的人员运送车辆在往井下运送工人过程中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2人死亡,28人受伤。

鲍久圣教授运用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依据矿山安全规程和有关管理规定,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解释了井下错车道和主行车道的区别,强调不能将错车道当作主行车道使用。他指出,地下矿山无轨人车属于特种车辆,应该按国家有关规定由专业生产单位生产,并且由专业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在取得安全标志之后才可以投入井下使用。在日常使用中,还应该定期由专业机构进行检测、检验和维护。井下运人车辆在操作和行驶规程方面,比普通路面车辆有更加严格的要求。最后,他还对井下车辆严重超员可能会带来的重大危害进行了分析和解读。鲍久圣教授的解读既专业严谨,又通俗易懂,很好地回应了广大社会民众所关注的热点问题,起到了释疑解惑、服务大众的专家解读作用,受到了央视《东方时空》栏目编辑的好评,节目播出后也引起了广泛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鲍久圣教授现任江苏省矿山智能采掘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心矿山智能运输装备创新团队负责人,曾先后入选江苏省“333人才工程”、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高层次人才计划,他主要从事矿山智能运输技术与装备、摩擦学与制动技术、特种车辆混合动力技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现已累计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采矿运输技术与装备》等著作2部,申请发明专利60余件,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和学术奖励8项,指导研究生30余人。

相关链接:

[东方时空]时空观察安全问题被披露违法违规在哪儿?企业为何不能在井下擅改车道?

[东方时空]时空观察安全问题被披露违法违规在哪儿?井下运输车辆有何专门要求?

[东方时空]时空观察安全问题被披露违法违规在哪儿?斜井中行车严重超员危险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