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建成立煤炭爆燃发电研究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5浏览次数:478

4月3日上午,江苏省矿山智能采掘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煤炭爆燃发电研究所揭牌仪式在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楼一楼A区电力学院实验室举行。

中心主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为煤炭爆燃发电研究所揭牌并致辞。他指出,中国矿业大学要为构建煤炭工业技术体系4.0/5.0的做出积极贡献,即未来煤炭的开采最终实现“地下原位气化、地下原位液化、井下原位发电”,井下原位发电是煤炭技术革命的主要内容之一。中国矿业大学创造性提出了煤炭爆燃发电新思路,利用煤炭与空气混合物产生的爆燃能量,驱动原动机实现一次能源向二次能源的转换。煤炭爆燃发电将是实现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的有效途径。他以太空采矿、智能无人开采等技术实现为实例,表示要加大煤炭爆燃发电理论与技术研发,重在取得原理和理论突破。他强调,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要抓住这次重要机遇,力争在煤炭爆燃发电新方向上做出成绩,这对于促进学校“双一流”的建设、推动学校相关专业发展“换道超车”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郭楚文简要介绍了煤炭爆燃发电研究所的筹备情况及研究方向。他指出,煤炭爆燃发电研究所将围绕煤粉爆燃能量的稳定释放机理、煤粉爆燃能量的高效转化机理、井下原位模块化煤粉爆燃发动机研制等三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江苏省智能采掘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研究所主要成员以及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韩东太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