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带式输送机永磁驱动成套技术在京通过成果鉴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12浏览次数:1089

201919日,由中心协同单位北京百正创源科技有限公司牵头,中国矿业大学、鄂尔多斯市昊华精煤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参与完成的“大运距重型带式输送机永磁智能驱动成套技术”项目成果在北京进行了成果鉴定。

成果鉴定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召开,鉴定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煤炭学会、中煤科工集团、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神华宁夏煤业、宁夏天地西北煤机、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等单位的9名专家组成,中煤科工集团王国法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项目负责人、中心主任葛世荣教授代表项目组对项目研发和成果应用情况就行了汇报,鉴定委员会审查了产品检测报告、查新报告等技术资料,经讨论质询认为:项目创新设计了多点永磁直驱传动装置与永磁张紧绞车一体化的大运距智能化带式输送机运输系统,研制了大功率永磁电机智能驱动系统和永磁电机驱动张紧绞车,形成了永磁驱动的带式输送机智能化成套技术,项目成果具有新颖性和创造性,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大功率永磁电机驱动技术是近年兴起的一项新型驱动技术,具有高效、可靠、可直驱、易于智能化等优异性能,在矿山装备驱动技术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近年来,依托中心协同创新平台和研发试验条件,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心协同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百正创源科技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围绕采掘、运输、提升等矿山装备驱动技术需求,对矿山装备永磁驱动技术开展了广泛研究,取得了突出成效,双方联合研制的永磁直驱、永磁张紧等系列产品已在煤矿推广用80余台套,对促进新兴永磁驱动技术在矿山装备领域的推广应用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