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智能化矿山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共促煤矿智能化快速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20/11/16 9:40:18    要闻

智能化矿山创新发展论坛11月12日在京举行。论坛旨在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智能化技术与装备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煤矿智能化快速发展。20余位行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就煤矿智能化发展战略、顶层设计与关键技术、智能化开采模式、智能化矿山管理、智能+绿色矿山建设等矿山智能化发展领域的前沿技术、装备、软件平台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论坛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中国煤炭学会主办,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煤矿智能化创新联盟承办。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主持。

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苏义脑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我国煤矿智能化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相关技术与装备还不完善,急需进行科技攻关与突破。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建设智能+绿色矿业新体系,实现煤炭资源的智能、安全、高效、绿色开发是能源革命的战略任务和必由之路。

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煤矿智能化需因矿施策,示范先行,结合不同煤矿的煤层赋存条件和灾害特点,形成多种模式并存的智能化建设。而煤矿智能化技术研发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加速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试验验证、计量标准、检验检测、信息服务等技术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见中表示,煤炭行业要从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面向现场实际、面向前沿高端、面向关键核心、面向矿工生命健康,把煤矿智能化的重大基础理论、应用基础、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难题清单变成科技创新任务清单进行布局,全面提升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技术装备供给能力。要加快打造煤矿智能化创新生态圈,构建更加科学、更加协同、更加高效、更加一体的全面科技创新生态,持续加大要素投入,形成技术领先的强大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战略,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煤矿智能化发展报告2020》和新刊《智能矿山》揭幕仪式,同时发布了《智能化煤矿(井工)分类、分级技术条件与评价》和《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分类、分级技术条件与评价指标体系》两项通用基础标准。



来源:.中国矿业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