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绿色矿山院士行”首次走进城市

煤炭资讯网 2018/7/20 14:28:13    要闻

7月13日至15日,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开展了“绿色矿山院士行——走进贵州六盘水”活动,这是院士行首次走进城市,旨在探索建设新时代绿色循环城市的新路径。

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会长史京玺介绍,“绿色矿山院士行”深入基层,探讨绿色矿山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为国家主管部门提供绿色矿山建设动态信息,反映矿山企业的诉求和建议,为企业排忧解难,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宣传落实六部委加快绿色矿山建设的实施意见,宣传推进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的实施,助推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六盘水市副市长李恒超在致辞中表示,六盘水素有“江南煤都”之称,是上世纪60年代建设起来的以煤炭工业为基础的工业城市。在国家产业布局中,六盘水是成长型的资源型城市,是长江以南最大的煤炭资源基地和最大的主焦煤基地,是我国南方区域经济的重要战略资源支撑。贵州省第一个百万吨级煤矿、贵州省规模最大的钢铁厂和我国西南地区第一座火电厂均诞生于此。目前,煤炭、钢铁、电力、建材四大产业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1.2%。在工业化进程中,六盘水市经历过因粗放发展、破坏环境造成的生态危机,以煤矿矸石山为重点的矿山矿渣、灰渣坝、尾矿库等环境问题较为突出。面对巨大的环境压力,按照中央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六盘水市坚持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采取坚决措施解决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问题。截至2017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6.94%,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4%,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在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打造绿色循环城市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李恒超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快完善绿色矿山规划体系、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和智慧矿山+绿色矿山平台体系,加快构建绿色矿山建设长效机制,推动矿业领域生态建设和转型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加强同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走出一条资源安全与生态保护相统筹、矿山建设与绿水青山相协同、企业发展与人民意愿相一致的绿色矿业发展新路子,让六盘水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爽。

中国工程院院士裴荣富、蔡美峰,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院士孙成分别作了《丝路矿业开发和绿色矿山》《中国矿业绿色发展与绿色开采技术》《绿色矿业建设与有机农业发展》主旨演讲,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建设标准项目组组长郝美英交流分享了绿色矿业示范区工作进展,并解读了绿色矿山标准。其他嘉宾从矿业形势、矿山生态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分别作了演讲。

李恒超代表六盘水市政府分别与中国航天建设集团、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水城县政府、贵州华瑞鼎兴能源有限公司与北京天地聚能采矿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高瓦斯煤矿防治及大倾角煤矿开采工艺研究与成套设备研制合作协议。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瓦斯治理、大倾角煤层机械化开采技术及尾矿库地质灾害治理攻关课题组”成立仪式,并颁发了专家证书。这是贵州华瑞鼎兴能源有限公司针对我国西南煤矿普遍存在的高瓦斯大倾角的开采难题,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天地聚能采矿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新技术的落地,将彻底改变我国以往瓦斯治理的方式,实现机械化开采,提高煤炭产能,降低综合投入,为高瓦斯大倾角煤层开采打下良好基础。

当呼伦贝尔市代表从蔡美峰院士手中接过“绿色矿山院士行”旗帜时,“绿色矿山院士行”即将开赴下一站,继续前行。□



来源:中国矿业报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