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参与的国家十二五智能专项“煤炭综采成套装备智能系统研发与应用”通过验收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3浏览次数:18

9月13日至14日,由太重煤机有限公司和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牵头承担,中国矿业大学、平阳重工、山西煤机、山西科达、罗克佳华等单位参与的“煤炭综采成套装备智能系统开发与示范应用”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实现了最大项目国产化,达到了国际领先技术水平”。该项目标志着中国向实现“无人采煤工作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按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立项要求,由山西省发改委组织并主持,邀请宋振骐院士、谭建荣院士、中国煤机工业协会张勇理事长等有关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通过审阅项目验收资料,到项目示范工程现场进行考查,听取项目汇报,经质询、答疑和讨论,认为完成了项目所承担的各项指标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该项目“实现了最大项目国产化,达到了国际领先技术水平”。  

中国矿业大学在该项目中主要承担“基于GIS的采煤机定位与煤层识别技术”,实现了采煤机在采区GIS系统中的精确定位以及煤层识别,为煤岩界面的有效识别、采煤机自动调高、刮板输送机自动动态校直提供了有效方法,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并为下一步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