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发展目标任务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8-20浏览次数:17

1.科技创新:

针对煤炭行业面临的资源、环境、安全等方面的压力,以矿山装备智能化为理念,以煤炭开采无人化为目标,围绕智能化采煤装备、重型传动与控制装备、高效运输与提升装备、矿山智能机器人等研究方向,重点研究煤岩高效截割、智能驱动、可靠传动、智能感知等矿山装备共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协同煤机企业开发成套智能矿山装备,在煤炭安全、高效、智能开采等方面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形成并产出一大批科研成果,通过转化应用促进煤炭开发与环境、安全协调发展。

2.社会服务与贡献:

瞄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国家重大战略导向,服务江苏装备制造和煤炭行业科技发展需求,通过开展矿山装备智能化研究,促成煤矿开采工作面少人化直至无人化,有效减少煤炭开采人员伤亡,提高煤矿生产作业水平和社会、经济效益,同时也为江苏装备制造产业特别是苏北地区煤机企业提供决策建议咨询。

3.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针对煤炭行业高水平技术人才缺乏的现状,围绕智能化采煤装备、重型传动与控制装备、高效运输与提升装备、矿山智能机器人等四大研究方向,以科研促进教学、以创新产出人才,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创新型人才,培育高水平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为煤炭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4.学科发展:

加大对机械工程主体学科以及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支撑学科的建设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跨学科的协同创新,全面提升支撑学科的协同创新能力。使得学校工程学在ESI全球排名前1%的名次大幅度提升,材料学保持在ESI全球排名前1%,在建设期内计算机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5.国内外合作交流:

深化与各协同单位之间的紧密合作,围绕国家以及煤炭行业重大需求,通过共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校企重大联合攻关项目,解决智能采掘装备关键技术;通过共同承办全国性、国际性学术会议和人员交流与合作互访,切实加强合作与交流。在国际上,加大与世界著名煤机制造商的合作力度,增强与国际著名矿业类高校的合作交流,加速推进协同中心的国际化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