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发展目标(2021-2024)

发布者:赖伟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10

1. 科技创新

针对煤炭行业面临的资源、环境、安全等方面的压力,以矿山装备智能化为理念,以煤炭开采无人化为目标,围绕智能化采煤装备、重型传动与控制装备、高效运输与提升装备、智能化选煤装备、矿山智能机器人等五大研究方向,重点研究智能感知、可靠传动、高效驱动、智能分选、煤矿机器人等矿山装备共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协同煤机企业开发成套智能矿山装备,在煤炭安全、高效、智能开采及加工等方面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形成并产出一大批科研成果,通过转化应用促进煤炭高效开采与安全协调发展。

2.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针对煤炭行业高水平技术人才缺乏的现状,围绕智能化采煤装备、重型传动与控制装备、高效运输与提升装备、智能化选煤装备、矿山智能机器人等五大研究方向,以科研促进教学、以创新产出人才,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创新型人才,培育高水平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为煤炭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3. 学科建设与发展

加大对机械工程主体学科以及矿业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支撑学科的建设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跨学科的协同创新,全面提升支撑学科的协同创新能力。

4. 国际交流与合作

主(承)办全国性、国际性学术会议,强化人员交流与合作互访。充分利用矿山智能采掘装备”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与国外专家开展深度力度,联合开展矿山智能采掘装备研究。承担国际重大合作项目,谋划建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加速推进协同中心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5. 社会服务与贡献

2019111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煤矿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2020225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心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导向,服务江苏装备制造和煤炭行业科技发展需求,通过开展矿山装备智能化研究,促成煤矿开采工作面少人化直至无人化,有效减少煤炭开采人员伤亡,提升选煤质量及效率,提高煤矿生产作业水平和社会、经济效益,同时也为江苏煤机装备制造产业提供决策建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