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冲击地压矿井防冲钻孔机器人”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召开

发布者:赖伟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43

评审会现场

  

3月22日,由中心智能化采煤装备方向协同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王忠宾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牵头承担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冲击地压矿井防冲钻孔机器人(2020YFB13142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在山东省济南市组织召开。我校校长宋学锋,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及王忠宾教授等项目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责任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刘成良教授、责任专家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王焱研究员以及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院士、中科院自动化所侯增广研究员、北京大学喻俊志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闫纪红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刘贵杰教授等5位项目技术专家出席会议。会议为技术委员会专家和用户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聘请王国法院士为技术专家组组长。

项目启动会由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若祥主持。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满慎刚致辞,表示公司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将提供全方位支持,保障项目有序实施。宋学锋校长代表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和课题承担单位致辞,表示学校将对项目过程管理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地通过验收。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陈成刚和赵杰教授分别讲话,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山东能源集团高级顾问孟祥军宣读了“两组一委”名单。责任专家刘成良教授解读了“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过程管理进行了详细解读。

王国法院士主持实施方案论证会。王忠宾教授对项目的研究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实施节点与实施计划、项目组织与管理机制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汇报。专家组经过认真质询和讨论,形成了论证意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会上,五个课题负责人还分别详细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参会人员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进行发言,并围绕课题协作、关键节点和重点任务进行了交流讨论。

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冲击地压矿井防冲钻孔机器人”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该项目将攻克井下复杂工况条件下钻孔机器人高精度定位导航、井下时变复杂场景下钻孔与钻具全自主控制、孔区应力分布状态随钻感知与动态反演、基于应力随钻反演的防治孔智能动态优化等关键技术,实现矿井防冲钻孔机器人的系统集成及示范应用。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实现卸压区域无人化作业,极大降低冲击地压矿井卸压过程中发生生产事故的风险,显著提高我国煤矿智能开采技术和安全性,在防冲钻孔机器人方面提供示范经验。

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以及项目承担单位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中煤科工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安徽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所、山东科技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天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